智能庫存及成本管理系統 激活餐飲企業的市場競爭力

16/05/2022
餐飲

餐飲行業增長勢頭不減,市場競爭越發激烈,從某種意義上看,成本決定一個企業的競爭力。有效控制食物成本,將提升餐廳競爭力,而食物成本控制的成效與庫存管理是否妥當密不可分。隨著互聯網突飛猛進的發展及數位科技在餐飲管理中的廣泛應用,將食物庫存管理及成本控制數字化,成為餐飲企業遙遙領先於同行的關鍵。

 

餐飲業的食物庫存和成本管理存在許多變數,食物製備過程亦相當複雜,餐飲企業雖然明白庫存管理及成本控制的重要性,但執行起來困難重重。數碼化的庫存及成本管理系統為餐飲業設計了不同的雲端和移動端工具,簡化庫存及成本計算工作,並解決行業痛點。

 

手機盤點全面提速定期檢查庫存的工作
餐廳門店日常工作繁忙,定時檢查庫存帶來一定的工作壓力。數位化的庫存及成本管理系統能提供手機盤點功能,並經雲端把門店的盤點結果上載到後台資料庫。當工作人員在門店以移動手機進行盤點時,食材庫存數目即時經互聯網傳送到後台中央數據庫,產生實時報表,為餐廳檢查庫存工作提供莫大的方便。

 

 

雲端補貨要求可確保足夠食材供應
檢查庫存水平後,餐廳店舖透過雲端化的庫存系統,可以在手機上的雲端後台,即時對緊缺的食材提出補貨請求,輸入需要訂貨的食材後,輕輕一按就可以送出請求,等待管理層批核後由倉庫發送食材,門店可以輕鬆確保始終有足夠的食材供應。

 

視覺化的手機成本圖表迅速查找問題出處
購貨補貨、食材使用量、庫存量等各環節數據最終滙集到後台,庫存及成本控制系統的雲端運算便可以詳細分析各項分類及出品的食物成本,以易讀易懂的視覺圖表,讓餐廳管理層查檢每月迄今為止所耗食物成本的水平是否超出預算,當食材成本偏離預算,餐廳可及時調動餐牌,為失控的食物成本迅速止損。系統計算成本的方式邏輯嚴謹有序,因此,當發現問題時,可以協助餐廳高效循序地查找問題出處,糾正成本管理錯誤。

 

營運通的餐飲庫存及成本管理系統榮獲2018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 – 商業方案(中小企業)金獎,經評審嚴格審核,一致通過系統能達到以上所提及的管理成效,並獲評為易於使用的解決方案,為餐飲企業帶來巨大的益處。